薏仁湯2.jpg
我媽拿了四朵白木耳來(我爸買一箱有事嗎?),只好煮個木耳蓮子湯,想說煮完得好好把食譜記錄下來,手忙腳亂的拍了照,沒想到兩年前早就寫過了XD
銀耳蓮子湯食譜
這次黑糖改用二砂,顏色更適合夏天。

好一陣子沒煮了,還邊看自己的食譜邊煮,白木耳是個調皮的食材,煮滾後非常容易噗鍋(溢出鍋外來),之前覺得好困擾特別買了一個超大的WMF大湯鍋,竟成了煮木耳專用鍋(至今只煮過白木耳蓮子湯,不知它的鍋生心情如何?)!

以為自己可以好好掌控白木耳了,得意忘形容易出事,這次竟噗鍋了兩次,第一次在電鍋內,這個好處理(以前曾噗到電鍋外流到台流理台面上、還從旁邊流到地上都是,逼我整理旁邊的一堆雜物,丟了好多垃圾),浸泡一些檸檬酸就很容易刷乾淨了;第二次是移到大湯鍋用瓦斯爐煮的時候,計時十分鐘,以為計時器萬能,沒有像顧嫩嬰一樣緊盯著,偏偏就在中間煮滾後噗鍋,不只噗,還像泉水般源源不絕流出,流到瓦斯爐旁、瓦斯爐裡面、瓦斯爐深處,急忙關火,帶著悲壯的心情開始善後,瓦斯爐下方底盤洗一洗就沒事,這次噗到連底盤下方也一大灘,生平第一次把瓦斯爐邊蓋整座掀開,稍微擦拭,但嵌入的瓦斯爐管線旁真的無法,只好鴕鳥心態蓋回。

老劉安慰我說:「沒關係啦,每個人家裡的瓦斯爐下都有一鍋廣東粥,無糖的白木耳而已!」

噗鍋兩次太傷神,需要碎唸一下。
 

上次我媽帶了一鍋薏仁湯來,其實我不愛她煮好的,因為她煮的沒有我煮的好吃XD,但都帶來了只好想辦法消滅,那次把心不甘情不願收下的薏仁湯加進我煮的木耳蓮子湯裡,意外的增加了口感、兩道甜品相輔相成,形成了美麗的誤會,搭配起來很美味。

這次除了白木耳還帶了未煮的薏仁,就來煮成薏仁湯吧,搜尋了食譜,跟紅豆一模一樣的煮法嘛!
免開火懶人黑糖紅豆湯(電鍋版)

趕快趁熱記下來,不然下次不知道何年何月了!


《電鍋薏仁湯食譜》
食材
1.薏仁200-300g
2.水適量
3.冰糖適量(3-5大匙,隨喜)

步驟(跟煮紅豆一模一樣)
1.洗薏仁
2.水量超過薏仁,冷藏一晚(至少兩小時確認薏仁有稍微膨脹,懶得等可直接冷藏一晚)
3.瀝乾水份,冷凍四小時(超過也沒關係)
4.冷凍後的薏仁加入水(比薏仁高出一指節)放入電鍋內鍋,外鍋放兩杯水,按下電源開始煮
5.電鍋開關跳起後,悶30-60分鐘(可以按下後出門辦點事,設個鬧鐘才不會忘記它)
6.電鍋煮第二次:內鍋裡的薏仁會變胖很多,若沒有水了再加一些,外鍋再放一杯水,按下電源繼續煮
7.電鍋開關跳起後,再悶30分鐘。
8.趁熱加入適量冰糖(顏色佳、味道溫和,白砂糖的甜太直接,黃砂糖會讓湯汁顏色變深,不介意可使用二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蜻蜓小姐 的頭像
    蜻蜓小姐

    佬太太別動手

    蜻蜓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