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次煮出讓自己超滿意的綠豆仁湯,糖水簡直優秀到不行,很有層次感的甜,吃起來很舒服,老店的糖水應該就是這麼用心,跟隨便最後再喇糖進去的死甜完全不一樣。

我熱愛研究食譜,感謝網路上很多善心達人(簡稱前輩們)分享食譜,光是前置作業就超多版本了,看了幾十個食譜來整理一下。


Step0:前置作業
1.稍微把綠豆仁洗乾淨
2.綠豆仁浸泡30分鐘

不洗應該也可以,聽說外國人煮飯也不洗米的,要洗一下這種概念都跟我幾十年了,意思意思洗一下,前輩們都說要洗到水不濁,稍微用了「俠飯」的洗米法然後隨意洗洗。

然後放到容器裡加水淹過綠豆仁,浸泡30分鐘,前輩們有泡10分、30分、1小時、2小時、甚至放一晚的都有,我的概念是紅豆很硬才要泡一晚,這個很容易煮爛應該不用泡太久,那就30分鐘吧!

 

Step1:綠豆仁煮軟
1.綠豆仁300g
2.水適量(淹過綠豆仁)

剛才泡完的綠豆仁的水倒掉(不倒也行),再次加水淹過綠豆仁(我倒一半而已,本來想直接用泡的水就去煮了,看它那麼多泡泡讓我有點障礙,前陣子停水九週心有餘悸不敢亂浪費水,折衷倒一半),開中大火煮到滾,調成小火再滾10分鐘,一陣子沒理它水都被綠豆仁乾了又多加一些再煮滾,熄火後悶10分鐘,。

煮到手指壓有扁就好了(其實會燙我是用湯匙壓)。

前輩們也有放進電鍋蒸的、有用快鍋煮的(這個我覺得很有效率,只是我腦海中一直幻想它會爆炸不敢用),一切過程你想怎麼煮就怎麼煮,只要有軟就是好煮法。

<補充:電鍋煮外鍋放一杯水,內鍋水超過綠豆仁一指高>


Step2:炒糖水
1.白砂糖60g(或二砂)
2.冰糖60g
3.蜂蜜適量
4.黑糖蜜少許(或黑糖)
5.龍眼乾一小團
6.玉米粉一小匙(太白粉或地瓜粉都行,我只有玉米粉,功能一樣,也可省略)

煮軟的綠豆仁先放旁邊,另外再拿一個鍋子來炒糖,以前這時候就只有把二砂喇進熱熱的豆子湯裡,試一下甜味可以接受就放涼等吃,現在就是有空嘛!來試試前輩們說的「糖味的層次感」,重點就是要好幾種糖。

先把砂糖、冰糖放入鍋中,加入少量水(很少喔,糖看起來有點微溼就好),跟煮焦糖一樣不要攪拌,蜂蜜跟黑糖蜜在鍋中繞一圈,煮至起小泡,再倒入一公升的水拌勻,下龍眼肉,煮滾後,分次加入玉米粉水微微勾芡(可省略,反正玉米粉都會用到過期加減用)。

 

Step3:收尾

把煮軟的綠豆仁倒入糖水中,混合均勻,就完成囉!

家裡剛好有豆花,直接用綠豆仁湯當底,或是單吃加點牛奶也可以,很久沒吃到這麼美味的甜品了!

綠豆仁湯.jpg

arrow
arrow

    蜻蜓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